我院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研讨推进会

发布者:陈俊平发布时间:2022-09-18浏览次数:268

9月16日上午,我院在旭日教学大楼328会议室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研讨推进会(课程育人专题),学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金伟,教务处处长陈益智、副处长陈国钦、教学质量科科长肖莉丹,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邓淑容等出席会议,我院领导班子成员、系(部)主任、近两年新进教师及其他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党总支书记许秋娟主持。

会上,院长杨水平就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学院的建设情况,从建设背景、建设思路以及建设成效等三方面进行了汇报,介绍了学院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机制和“三全育人”一体化工作体系、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思路与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的融入模式等,指出党建工作与学科专业建设深度融合是不断提升师资队伍综合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副院长王海青就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团队和校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的建设总结出了五个方面的经验,即凝聚合力压实支部党建工作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筑牢根基依托基层教学组织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定期研讨提升教师团队育人意识与育人能力、引领示范树立典型代表促推青年教师成长、项目推动促使课程思政研究挖深度拓广度。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及省级一流课程《高等代数》负责人李桂贞副教授从OBE教育理念贯穿整门课程教学设计、重构课程内容厘清思政维度、构建课程思政“五维六融”教学模式、形成课程思政教学方法体系与多元化的考核评价方式等方面介绍了该门课程的建设经验。省级一流课程《高等数学》核心成员李思彦老师及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负责人莫秋慧博士结合具体课程内容分别围绕课程思政的整体设计、思政元素的有效挖掘和有机融入课堂的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互动交流环节,与会教师结合自身的经验和体会,对学院接下来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设性意见。

我院老教师、学校第三届师德模范罗辉副教授指出,课程思政应改变教学理念,在教学设计上要避免形式化,应以生为本深入挖掘思政元素有机融入数学专业课程,在“润物无声”中实现“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在培养专业人才的同时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和科学思维。我院青年教师、学校第九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张文超博士分享了个人从大学期间、刚入职惠州学院再到今年参加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个阶段对课程思政的进阶认识和领悟的过程,特别谈到了学院有一批师德师风高尚、教育情怀深厚的老教师对他影响深刻。教务处副处长陈国钦、教学质量科科长肖莉丹则从教师、课程与教学、学生等方面对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可行性建议,指出教师应在把握学科、专业、课程体系的内在逻辑基础上深入挖掘思政元素。

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邓淑容对本次会议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既是“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的工作推进会,也是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的成果分享会,同时还是“党建+”工作模式在数学与统计学院所取得成果的展示会,活动体现了学院从上到下牢固树立“党建+”理念,深入开展“党建+”行动,做实了引领、筑基、融合的文章,达到了党建与业务双提质的效果。

教务处处长陈益智充分肯定了数学与统计学院在课程育人等方面的建设举措和建设成效,结合学校作为省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高校的工作要求,强调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希望我院在接下来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面做到四个“进一步”,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系统推进课程思政;进一步深化专业课程改革,抓细抓实课程思政;进一步提升教师水平,多维赋能课程思政;进一步深度融合党建,筑魂引领课程思政。

党委宣传部部长金伟简要介绍了学校作为全省首批22个“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试点高校,开展“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试点学院建设,以及全面实施“十项育人提升工程”等工作情况。高度肯定数学与统计学院“三全育人”工作“起步早、谋划精、举措实、成效好”。希望学院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发挥系统思维优势,更加深入领会“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特别是课程思政工作上发挥示范引领、先锋表率作用;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发挥精准施策优势,推动教师与专业全覆盖,在“五个一”目标内涵建设上不断深化;进一步凝练品牌特色。发挥点线面结合优势,发挥“积微小、至宏大”的院训精神,结合校政行企协同育人,着力打造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学院的典型育人成果;进一步总结经验做法。发挥党建引领优势,用课程思政成果反哺“党建+”工作,推动党建与业务在双融双促上再上新台阶。

我院党总支书记许秋娟在总结中指出,此次会议是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研讨会,也是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也是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成果汇报会,也是打造党建工作标杆学院的推进会,同时也是学院的一次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活动,老、中、青教师代表的言传身教与示范引领将对年轻教师特别是新进教师起到传帮带的表率作用。

近年来,数学与统计学院紧紧围绕学校“1+2+10”“三全育人”一体化工作体系,全面系统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构建了“党建+学科专业建设”以及支部合作共建等运行机制,在深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和“五个一”行动计划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学院依托课程思政示范学院、示范专业和教学团队的建设,已选树出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示范课堂、示范案例和示范教师,形成了一系列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成果,良好的课程思政研究氛围助力提高课程育人实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此次活动旨在梳理总结前期成果、凝练特色,并为下一步的建设明确方向。

据悉,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主持或参与获得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5项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3项;获评省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1个、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3门、省级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改革优秀案例1个、省级本科课程思政案例二等奖6个、省本科高校在线教学优秀案例一、二等奖3个;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获评“全省党建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学院党总支获评学校第二批党建工作标杆学院。

撰稿:陈俊平    图片:党委宣传部    审核:陈海容、王海青    签发:杨水平、许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