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名班主任为数学学子开设讲座

发布者:林培琪发布时间:2022-10-01浏览次数:25

9月29日下午,我院邀请惠州市第一中学惠港校区周怀平老师、惠州市河南岸中学梁丽雯老师在旭日科技大楼A座301课室为20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生做班主任工作经验分享。活动由王海青老师主持。

周怀平老师以《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的正向情绪培养》为题,结合自身的班主任工作经历,指出真正的学习要从兴趣开始,要关注学生的需求激发学生个体学习的内驱力。她通过丰富的案例说明如何基于需求层次理论来培养学生的正向情绪,强调从友善、耐心和尊重的角度对学生提供帮助,建立教师与学生之间心与心的沟通,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梁丽雯老师则以《家校沟通“四步法”》为主题,通过观看非暴力沟通在学校实践的视频和体验与学生、家长沟通的典型案例,引导同学们学习家校沟通“四步法”,指出用倾听和尊重处理家校矛盾,不仅可以避免矛盾积累,而且有助于家校之间的理解与合作,增进教师、家长、学生之间的幸福感,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动力。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对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正向情绪的培养与非暴力沟通等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为将来的教育实习和班主任工作积累经验。此次讲座为《班主任工作艺术》嵌入式课程教学内容,也是校地数学教师教育联盟(U-G-S)协同育人研讨活动之一。 

图文:胡婉洁        审稿:王海青

签发: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