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者:林培琪发布时间:2022-10-01浏览次数:181

9月28日下午,我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专题讲座,活动邀请了我院两位校级师德模范教师李桂贞、罗辉老师,以校级教学名师庄容坤教授为2022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生作专题分享。学院党总支书记许秋娟、副院长王海青博士、青年教师代表、辅导员,22 级班主任,21级转专业师范生等共同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海容主持。

讲座开始前,王海青副院长结合学校关于开展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的工作要求,就我院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介绍了我院自2021年上半年以来开展师德养成教育的工作情况,强调把师德养成教育作为师范生培养目标的重要意义,以及对于加强师范生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积极主动参与到学院的师德养成教育活动中,通过认知学习、实践体验、主题活动等不断提高道德情操、增强教师职业情感,将教育情怀、成长渴望和追求卓越的理想转变为自我成长的内生动力,为成为未来的“四有”好老师而努力拼搏。

李桂贞副教授以“守教书育人初心,担立德树人使命”为主题,围绕“新时代对教师的要求”“学会感恩,懂得包容”“学会学习,筑牢基础”“倾心育人,言传身教”四个部分,向同学们娓娓道来她三十多年的教育教学心得。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勉励新同学们要把“四有”好老师作为终身执着的追求,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罗辉副教授则以“潜心教学,静心育人”为主题,从“潜心教学,传承惠院数学人精气神;静心育人,不忘初心;终身学习,师德养成在路上”三个方面谈师德的重要性。她结合在三十余年的工作经历和教学经验,介绍了数院人爱岗敬业、潜心育人、博学多才的优秀品质,以及学院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团队精神,阐述了师德养成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勉励在座的新生未来要做有情怀的教师,做到师德为先、能力为重、以生为本、终身学习,做到教书与育人相统一。

庄容坤教授用风趣幽默的方式,以一位老师范生和老教师的视角,从大学生活、师范生素养、兴趣爱好和专业学习等方面给新入校的同学们提出了十条朴实有爱、全面中肯的建议,引导他们书写人生的新答卷;并强调,任何一点实质性的进步都是用刻苦努力换来的,作为数学专业学生要甘于寂寞,踏踏实实地学好相对其他学科较难的专业课;要克服急于求成心理,勇于历练自己,自强不息,敢于直面未来的困难。并祝福新同学在惠院度过美好的大学生活,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学院党总支书记许秋娟在讲话时,感谢三位师德模范老师给同学们作了精彩讲座,感谢他们一直以来对学院各项工作的支持和配合,感谢他们为学院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指出本场活动既是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和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同时也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和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希望老师、同学们向以上三位师德模范教师、教学名师学习,传承我院优良师德师风和院风。希望新同学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主动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相关政策法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志成为一名师德高尚、教学技能精湛的“四有”好老师。

本次活动为本年度我院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活动的第二场专题讲座,我院非常重视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工作,坚持将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积极探索师德养成教育新模式,凝练我院师范生培养新特色。

图片:张佳铭          撰稿:何春琳          初审:袁玉龙

复审:陈海容         签发:许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