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返校日活动|数学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者:袁玉龙发布时间:2022-11-27浏览次数:178

11月26日上午,在学校76周年校庆之际,为加强校友与母校及校友间的联系,更好地服务惠州市及周边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由校友办、教务处主办,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的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之“新师范”背景下数学教师培养质量提升研讨会在文城会议厅举行。副校长刘国栋,惠州片区基础教育数学校友代表,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教师代表,数学专业师范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王海青副院长主持。

数学与统计学院杨水平院长致辞,表达了学院对与会嘉宾的诚挚欢迎,对校友们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母校建设发展表示感谢;向校友们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及本届论坛的主题和意义。教务处处长陈益智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政策文件及学校教师教育办学历史,从“校地协同”共建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精准施训”助力基础教育教育专业发展,“双进双培”促进教师职前职后一体化发展,“全面服务”着力解决基础教育问题需求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助推区域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的主要举措及成效,并表示学校将继续加强与地方教育部门、中小学校(幼儿园)等校地联动,夯实教师教育发展共同体,广协同,深融合,共促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主题发言环节,来自惠州片区的数学校友代表,85级校友、正高级教师、惠州市第五中学副校长邱炯亮,92级校友、中洲实验小学副校长林少容,92级校友、惠州市第五中学校长蔡小锐,94级校友、惠州市第四中学校长张汉强,96级校友、惠阳中山中学聂瑞秀老师等首先表达了对母校精心培育的感恩之情,感谢母校为他们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表示将继续关心和关注母校的发展。他们分别围绕“新强师工程”“新师范”背景下名优骨干教师的培养,以及“双减”背景下中小学数学教学思考等进行主题分享。以基础教育一线教师、管理者的视角分析了基础教育的现状,阐释了“双减”的意义和内涵,聚焦师范类人才培养质量,就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和师范生培养等进行了分享。同时,勉励师弟师妹们要扎实学好专业基础课,强化师范技能训练,涵养数学文化,提升综合素养和竞争能力。

分享发言结束后,与会嘉宾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精彩互动,并围绕基础教育领域的新理念和新方法进行了探讨。

刘国栋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校友们满怀感恩母校之情返校所作的主题分享效果非常好,进一步明确了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亟需解决的问题及前瞻性观点,为现场的师范生带来了优质的职前培训和教育。他同时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要抓住教育的根本问题,将育人和育才统一起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希望校友们继续加强与母校的联系,共同为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和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撰稿:袁玉龙  图片:三一工作室

审稿:陈海容  签发: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