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学生思政工作现场会议(第九场)在我院召开

发布者:袁玉龙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39

  11月25日下午,我校学生思政工作现场会议(第九场)在我院召开会议围绕学术科技类社团育人功能的提升路径展开研讨。校党委副书记车小真,学生处、团委负责人、相关人员,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代表,院党政班子成员、学生社团指导教师代表、全体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生处副处长田翠华主持。

会上,学院党总支书记许秋娟、院长杨水平分别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包括党建、人才培养、专业与学科建设等所取得的成绩等。他们指出,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社团工作,强化顶层设计和思想引领,以党建带团建,依托专业,把学生社团工作纳入人才培养体系中,在不断的实践与探索中形成了三全育一体化的工作体系,进一步提升了我院人才培养质量。党总支副书记陈海容介绍了学院学生社团工作思路及建设情况。学院把数学教育俱乐部、考研科创俱乐部和数学建模俱乐部等三个学生社团作为实施素质教育和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专业学科优势,融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不断探索学生社团组织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文化育人的优化路径,发挥了重要的育人功能。辅导员袁玉龙结合近年来学院学生良好的考研成绩、就业落实去向率及就业质量等,介绍了数学建模竞赛、微课制作大赛、班主任能力大赛和教学技能大赛等俱乐部品牌特色活动,展示了俱乐部十多年来发展构建的良好育人生态圈。俱乐部学生干部叶鹏宇同学就如何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各项活动高效有序的组织工作,以及社团成员在工作中获得的成长和收获等进行分享。指导老师、副院长王海青博士介绍了她多年来参与学生社团工作的心得和体会,重点介绍了数学教育俱乐部工作开展情况,表示将继续与学工队伍协同推进俱乐部工作,共同努力,促进学院学生社团传承、发展和创新。

学生工作处胡萍处长、团委书记赖昭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院三个俱乐部的工作成效。希望我院继续发扬学生社团工作优良传统和好的做法,加强社团内涵建设,积极探索学术科技类社团的改革与创新,不断提高社团育人功能。

加强学生社团内涵建设等提出了要求和建议,车小真对我院社团育人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她认为做到了“强引领 强融合强特色”。她指出,学生社团组织发挥着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等重要功能,是高校“三全育人”工作的主阵地之一,构建社团育人工作发展路径尤为重要。她强调,学生社团育人要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导向,一是聚焦思想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在社团活动中积极弘扬正能量和真善美,强化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充分彰显新时代高校社团的价值导向;二是聚焦能力培养,提升育人工作质量。将社团活动打造为学生施展个人才干、提升综合能力的平台,满足学生自我发展需求;三是聚焦协同,拓展育人功能。强化学生、辅导员、专业教师等育人力量,以质量和成效为导向,引领社团文化建设与活动创新,持续挖掘社团组织“第二课堂”育人功能。


撰稿:梁文书  图片:校新闻中心

审稿:陈海容  签发:许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