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学院第六届数学文化节开幕暨“数学文化学堂”开讲

发布者:陈海容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43

2023年3月14日下午15:00,惠州学院第六届数学文化节开幕式在旭日科技大楼A201报告厅隆重举行。我校教务处、学生处、团委相关负责人,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系(部、中心)主任、辅导员、教师代表及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总支书记许秋娟主持。

会上,赵显贵副院长详细解读了第六届数学文化节活动方案,对学校及相关职能部门对历届数学文化节的精心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本届文化节的活动方案继续传承和发扬数学专业学科特点和文化特色,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为载体,把数学思维、数学方法、数学价值融入学科竞赛、数学文化学堂、趣味数学游戏、创新实践及专业技能训练等活动,为学生勾勒出数学文化的博大精深的恢弘画卷,并通过第一、二课堂的融合,营造浓厚的数学学习氛围,激发学生学习数学、运用数学的热情。他表示,数学文化节也是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的重要平台,学院将一如既往地办好本届数学文化节,办出特色、强化品牌、扩大影响。

教务处副处长罗晓敏在讲话时,对数学与统计学院认真组织数学文化节表示感谢,也很欣喜全院上下合力同心为广大学生打造品牌活动,让全校学生在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中感悟数学之美,在美的熏陶下成长。她也希望学院将数学文化节与课程改革、教学改革、专业建设深度结合,在活动实践中积累更丰富、更具有价值的案例和素材,并预祝本届数学文化节取得圆满成功。

校团委赖昭华书记宣布惠州学院第六届数学文化节正式开幕。

开幕式结束后,本届数学文化节还举办了数学文化学堂首场讲座和趣味数学活动。

在数学文化首场讲座中,刘国栋副校长以“中外影视作品中的数学”为题, 紧扣第四个国际数学日的主题“给每一个人的数学”,从数学文化的表达途径、中外影视作品蕴含的数学、数学文化的教育功能三个方面向师生展示了印刻在现实世界、生产生活及未来科技等各种场景下的数学,为大家呈现了一场数学文化的盛宴。同时,他结合影视作品中数学家的成长经历,引导同学们树立理想信念,珍惜大学时间、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重任。最后,刘国栋副校长强调,全体教师在教育教学中要坚持以文化人、启智润心,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受启迪,做到教书育人相统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趣味数学活动也在旭日广场热烈地举行。本次活动包括数字华容道、趣味魔方、快乐数独、速算24点、五子棋等内容,吸引了来自全校12个二级学院的500余名学生参加。同学们在游戏中体验了数学之用、数学之趣、数学之美和数学之妙。

据悉,第六届惠州学院数学文化节由教务处、学生处、团委主办,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数学文化节坚持德育智育美育并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与载体。也是数学与统计学院“一院一品”项目,经过六年的建设和实施,已经逐渐发展成为学生参与度、认可度较高,覆盖面广的学校文化品牌特色活动。活动的开展不但丰富了校园文化,推动我校大学数学课程改革和建设。同时提升了学生的数学素养和实践创新能力,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撰稿:袁玉龙       图片:三一工作室

审稿:王海青、陈海容  签发: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