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数学文化节】刘国栋副校长开讲数学文化讲堂

发布者:陈俊平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10

4月27日下午,惠州学院第六届数学文化节之数学文化专题讲座在旭日科技大楼A座201成功举办,刘国栋副校长作题为《数学文化讲座-经典数论问题:巴塞尔问题》的专题讲座,为我院师生带来一次生动有益的数学文化熏陶。我院青年教师代表及2020级数学专业学生150余人参加了讲座。

本次讲座,刘国栋副校长从经典的数论问题“巴塞尔问题(自然数平方的倒数之和)”出发,徐徐展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调和级数、黎曼zeta函数以及著名的黎曼猜想(千禧年七大数学难题之一),为同学们展示了精彩的数论研究历史及美妙的数学思想。巴塞尔问题是由著名瑞士数学家莱昂哈德·欧拉首次解决的,刘国栋副校长进一步详细介绍了欧拉的生平和主要贡献。刘国栋副校长引用孟子的“颂其文,读其书,不知其人,可乎?”向同学们说明要想更深刻地理解数学概念和数学思想,首先要了解数学公式背后的历史和数学家的故事。最后,刘国栋副校长从城市与数学的角度,介绍了城市中的数学元素,并分析了大湾区高等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刘国栋副校长的此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这是一堂精彩且生动的数学课,更是一场文化教育讲座,既丰富了同学们的数学文化知识,又让他们感受到了数学科学的魅力,激发了他们学习专业知识的兴趣和热情。

本场讲座是我校第六届数学文化节活动之一,旨在提升我校学子数学文化素养,丰富第二课堂学习内容,促进大学数学课程改革和建设。本场讲座也是我院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系列活动之一。 

图文:张文超、范铭灿  

审稿:赵显贵、王海青

签发: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