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暨师范类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陈俊平发布时间:2023-05-21浏览次数:13

2023年5月17日晚上,我院召开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暨师范类专业建设研讨会。教务处处长陈益智,继续教育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惠州市初中校长任职培训班学员代表、校友代表,我院教师代表以及2020级数学卓越班学生共同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我院副院长王海青博士主持。

图 王海青博士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上,惠州市惠城区翠竹学校黄颖副校长,龙门县沙迳中学钟冠华副校长,惠城区水口中学副校长、我校2006级数学专业校友钟伟廷,惠阳区良井中学校长、1996级物理专业、2005级数学专业校友陈小明,惠州市实验中学附属学校蔡伟平副校长,博罗县惠州一中五矿学校温怀竞校长,仲恺高新区惠州一中东江学校校长、2007级数学专业校友魏巍等惠州市初中校长任职培训班学员代表们,分别围绕“新师范”建设背景下职前教师培养,“新强师工程”下职后教师专业成长发展,新时代中小学校内涵建设与特色发展等主题作专题报告。

图 各中学校长作专题报告

他们结合个人多年的一线教学经验及行政管理心得等,就如何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如何强化协同育人机制等展开研讨,大家一致认为职前教师的培养,不仅需要注重实践操作能力与课堂教学技能方面的培养,还要根据学科特点开展针对性培养与创新能力培养,理论联系实践,积极探讨校地联盟协同育人,从多个维度加强师范类专业建设。在职后教师专业成长发展方面,与会人员从新时代中小学校内涵建设,高素质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等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研讨。对教师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的衔接度、融合度等方面展开讨论并提出许多宝贵意见与建议。

陈海容副书记感谢校长们给数学卓越班的同学们带来精彩的主题报告,校长们的无私分享开阔了师范生的视野,加深了他们对基础教育的认识和理解,为他们的专业成长提供了宝贵的建议,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为他们的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她希望同学们向校长、校友们学习,不断提高综合素养和就业竞争能力,为成为卓越教师而努力奋斗,并邀请校友们常回母校指导和交流。

杨水平院长对各位嘉宾、一线中学校长、校友莅临指导,参加研讨会表示感谢。指出本次活动对基础教育以及我院高质量发展非常有意义,感谢各位校友对师范生培养提供的意见和建议,接下来学院将认真梳理今天研讨会的宝贵经验,对我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类)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优化,同时表示要继续加强与基础教育中小学校及校友们的联系,创新协同育人机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教师教育改革。

陈益智处长在总结讲话时,结合《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广东“新师范”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及广东省《关于全面实施“强师工程”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向与会嘉宾简要介绍了我校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情况以及师范类专业建设情况。他指出,本轮活动中各学科开展的研讨会为加强“新师范”建设,更好实施“新强师工程”提供了很好的平台,积极探讨职前教师培养和职后教师专业成长发展的有效路径对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深刻意义。接下来,我校将继续深化校地教师教育联盟(U-G-S)建设,共同实施师资共建、基地共建、课程共建、资源共享、成果共育、模式共创、质量共保“七大工程”,深入推进与惠州市基础教育学校在师资培养培训、教科研协作研究、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的合作,积极助推惠州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图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由学校教务处、继续教育学院及我院联合主办,研讨会达到了很好的效果,学院将继续强化与中小学一线名师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数学师范专业建设。

 

撰稿:严婉琳、谢立源

图片:学生助理

审稿:陈海容

签发:杨水平